Happiness is only real when shared!

Think-Thank-Right-Brain-Left-Brain-Snowboard-Thumb-300x200

有次帶滑雪團,聽到教練和學員間的一段對話:

教練: 請問你會做S嗎?

學員: 不太會,只會做半套。

教練: 半套是?

學員: 就C啊~

這在snowboarders聽來隻是一段在普通不過對話,教練問學員程度到哪,以方便進行較學,你想到哪去了呢?

S是指連續轉彎,C是指單邊轉彎

 

身在台灣,要滑雪大都得出國,如果你是個hardcore的snowboarder,平常夏天沒得滑的時候,那底下這些想法和行為,大概只有snowboarder才懂得吧~

 

1. 騎車或開車,看到減速條,或是路面高度有落差,會想要ollie。

SB

Ollie 中文是豚跳的意思。豚跳的方法是先抬前腳, 然後利用板子的彈性順勢抬後腳 就可以飛起來了。

相關文章: [奶油功 ㄧ] 豚跳,倒豚跳,翹孤輪

 

2. 看路面或坡的斜度會用顏色來區分,例如:”我家下面那段路有點深綠”,”對面那個坡不好爬,應該有到紅線了”。

SB1

在日本,滑雪場地圖的雪道難易度是用顏色來畫分,而通常越陡的坡就越難。一般來說初級滑道是綠色,較簡單。中級滑道是紅色,高級滑道則是黑色,最難。(在歐美,中級滑道是用藍色代表)

 

3. 經過樓梯時,看到樓梯的扶手欄杆,心裏會莫名的想著”這要怎麼上? 50/50? 還是frontside boardslide?”,然後會伸手去摸摸欄杆表面夠不夠滑

peaceprocessfilming21

滑欄杆(Rail)是snowboard的一種玩法,可以充分挑戰滑者的技術和創意,可以參考這個影片

 

4. 夏天去搭貓纜,會覺得哪裏怪怪的

gondola_1

許多雪場裡也有跟貓覽類似的箱型覽車(Gondola),滑雪者可以坐上去,然後滑雪道下來。對於習慣滑雪的人來說,坐箱型纜車大都是去滑雪的,沒帶板子,不穿雪衣去做貓纜,當然會覺得好像少了甚麼感覺。

 

5. 看到新聞說哪裏有暴風雪警報,一開始想到地球好可憐,氣候越來越怪,但下一秒就開始想那邊有沒有雪場,住在那邊的snowboarder好好喔,有鬆雪滑耶~

5beef741e7c7ce73974574e7873b6c56

 

6. 買熨斗會找底下沒出水孔的,方便攜帶的,因為不是拿來燙衣服,而是來幫板子上蠟。

463

為了讓snowboard更好滑,會每滑一段時間,幫板底上蠟,而且是用熨斗上。 想瞭解更多,請看: 如何幫板子(snowboard)上蠟

 

7. 對於雪衣特賣會的訊息敏銳度,強過任何一個衣服特賣會,而且看衣服不是挑布料,而是看防水和透氣系數。

2-layer_product

滑雪是在冰天雪地下運動,防水和透氣是雪衣最主要的功能之一,滑雪者除了挑好看的外型之外,也會很注意雪衣的防水和透氣係數

 

8. 平常聽音樂會收集滑雪適合聽的音樂和適合剪接滑雪影片的音樂

636521720

每個snowboarder喜歡的音樂略有不同,而通常聽甚麼有感覺,剪接滑雪影片就會用一樣或類似的音樂。來聽聽snowboarder喜歡的音樂類型

 

9. 一定懂這幾個平常沒什麼在用的英文單子: regular, goofy, sidecut, camber, rocker, 然後聽到某些英文名子會把它跟某個snowboarder連在一起,例如有個客人英文名子是Shaun,心裏會想著:”喔~ Shaun White的Shaun”,而且可以念對某些很難念的名子,例如: Terje Håkonsen

shaun-white-snowboard-514

Regular是指慣用左腳在前,不代表正常。 Goofy是指慣用右腳在前,不是笨蛋的意思喔!

Terje Håkonsen 是世上snowboard界很著名的傳奇人物。

 

10.認識國家或地區的方式開始以有沒有好雪來區分,例如阿拉斯加不再是個荒蕪之地,冰島比去峇裏島還吸引人。

a1LWMsp

(世界雪場分布數量圖)

 

11. 手機裏一定有滑雪的照片或影片,而且有些不管留在怎麼久,都會捨不得刪。

2015-04-15 03.43.56.png

(筆者的手機,可以隨時展示自己的精彩的滑雪旅程)

 

12.平常對合歡山下雪無感,但如果雪大到車無法開上去,就開始熱血了。平常爬山不太愛去,但卻寧可背板子爬上山去滑鬆雪。

a7ccd501aa29d13aeddd5e00411b8159

滑沒有人滑過的鬆雪,是許多snowboarders一生的嚮往~

 

13. 買新車時,會思考板袋能不能放的進去。

burton-snowboard-bags

 

14. 平常等公車或搭捷運的站姿會跟穿上板子時差不多,搞不好連角度都一樣,而且當車子在移動的時,會進入滑雪模擬畫面。

snowboard_stance_900x316

每個snowboarder的站姿不盡相同,跟個人習慣和喜好有關,想瞭解更多,請參考這篇文章。

 

15. 雪季快到時,會盡量避免嘗試高受傷風險的運動或活動,而且開始健身,鍛鍊體力。

eplw09_33_yogaforsnowboarding_0028-2

很多snowboarders在非雪季時都會去玩其他的板類運動,像滑板,長板沙板,滑水板,衝浪…等等,來維持腳感,但雪季要到的時候都會收斂些,萬一季前受傷,讓整個雪季報銷了,非常的得不償失啊~  這時候就會做類似瑜珈或其他比較不會受傷的訓練。

 

其他還有像逛街比滑雪累,上樓梯時腳只踩前三分之一,很多衣服或包包都跟snowboard相關….  注意觀察一下週遭的朋友是否有類似的特徵,搞不好就是個snowboarder喔!  沒滑過snowboard的一定要試試看,說改變想法也許誇張了點,但對人生的態度和想法起碼會有一點不同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