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ppiness is only real when shared!

如何選擇固定器(Bindings)

如何組裝固定器

所需要的工具:

螺絲起子(#3),捲尺。
調整Bindings時視各廠牌bindings構造及零件設計不同還可能會用到螺絲起子(#1#2)或六角螺絲起子,如果各種size的螺絲與螺絲起子規格不合也注意不要硬鎖以避免滑牙。

rsz_16-12-09-17-14-30-165_decophillips-screwdrive

 

 1. 調校固定器配合雪鞋 (Boot Fit)

把雪鞋放進Binding中,看看Binding上的束帶綁緊後,是否能平穩固定雪鞋,有時須調整束帶長度,讓束帶很平均的作用於雪鞋上。

雪鞋綁上之後,也要從雪鞋側面檢查是否大致落在雪板中間,如果鞋頭比較突出,則滑行時容易造成 toe-drag(鞋頭刮到雪),鞋跟比較突出時,則容易有heel-drag(鞋跟刮到雪)。有些Bindings的腳跟架(Heelcup)還有前側腳踏墊(toe pad)是可以配合雪鞋尺寸來微調的,都可以在這個時候先調整好。有些Binding的高背(Highback)是可調整旋轉角度的,在把Bindings固定在雪板上之前,也可以先將bindings配合雪鞋調整好會比較好操作。

最後把Bindings鎖上板子後可再把Boots綁上,前後倒看看再次確認是否有 toe-dragheel-drag

 

2. 站姿調整 (Stance)

Regular or Goofy?

在滑 snowboard 時,可以選擇左腳在前(Regular)右腳在前(Goofy)。通常右撇子是慣用左腳在前,左撇子是慣用右腳在前,但不一定就是這樣,如果你分不清楚到底自己習慣哪隻腳在前,下提供幾種判斷方式:

❅在濕滑的地板上小跑,然後作側滑的動作,看看哪隻腳在前,如果是左腳,那就是regular,右腳在前,那就是goofy
側翻跟斗時,哪隻手先下去著地? 左手就是 Regular,右手就是Goofy
❅穿褲子時哪隻腳先抬起?留在地上的是慣用前腳。如果是右腳抬起,那就是regular,左腳抬起,那就是goofy

stance

注意!!
慣用左腳在前(Regular)或右腳在前(Goofy)並不表示在剛開始入門學習snowboard時一定絕對要用自己的慣用腳,尋找自己習慣的自然姿勢的確有幫助,但是滑久之後,其實正滑倒滑兩邊都是要練會的。

3.寬度調整 (Width)

寬度是指兩腳Bindings中心點對中心點的距離(disk中心點來測量即可)

寬度是因人而異,通常站寬一點,滑行時比較穩,但轉彎效率低;站窄一點,轉彎效率較高,但比較不穩,多試試不同的寬度的感覺,就可以抓到適合自己的寬度。

如果是第一次要試,可以量量自己膝蓋到腳底的長度,以此為基準去試。

亦或可參考公式:
男: 身高(cm) x 1/3 ;  女: 身高(cm) x 0.3

4.角度調整 (Angle)

一般來說, 前腳約 10~25度, 後腳約 15~-15 度, 張角最大角度不超過45,但不一定就完全是這樣, 必須自己試試看, 揣摩哪個角度最合適讓自己滑行時最舒服

如果是正滑或倒滑需要隨時變換,通常角度會調成duck foot (鴨腳站姿),就是前腳是正角度(ex: 18),後腳是負角度ex: -12)

(圖片來源 TransWorld Snowboarding http://snowboarding.transworld.net/ )

rsz_1setting10
各式各樣日本pro的setting提供大家參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