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ppiness is only real when shared!

雪地滑板(SNOWBOARD)是個新興的極限運動,它結合了衝浪(SURFING),滑板(SKATEBOARDING),和滑雪(SKIING)。雪地滑板的起源於1950年代,當時一些衝浪和滑板的狂熱份子,拿塊自行加工過的木板,用衝浪或滑板的技術,就在雪地上滑起來了。因為當時板子不是經過專業設計,在雪地上滑當然是狀況百出,傷痕累累,板子也常常滑到斷掉,可以說個個都是滑來摔的。

到了1960年代,經過之前不斷的嘗試錯誤,終於有雪地滑板的雛形產生,樣子就有如右圖所示,一塊木板,上面綁著條繩子,以利於控制。沒有鞋套(BINDINGS),沒有專門的鞋子(BOOTS),但板子上有突起的鋼條,來讓滑者好站,且增加板子剛性,使其不易斷裂。這種板子當時稱為Snurfer,滑Snurfer就叫做Snurfing,當時Snowboard這個名詞還未出現。

在當時,滑Snurfer的是少數人,都是一些敢於嘗試的衝浪者或是滑板者,雪場也不允許Snurfer在裡面滑,所以他們只好自己找地方滑,他們都去越野滑雪(BACKCOUNTRY),找山上沒有整過地的自然雪來滑,挑戰在雪上衝浪和滑板的快感。 雖然沒有雪場的支持,但仍有越來越多人投入這種運動,由此可見這個運動的魅力。後來經過不斷的經驗累積和嘗試新動作,幾年後雪地雪板這個名詞正式產生了。
到了1970和1980年代, 衝浪家Dimitrije Milovich 和木匠Jake Burton 漸漸地讓雪地滑板成形。他們設計新的形狀,提供新的功能,也使用新的製作方式,讓板子越來越好滑,越來越堅固。在發展的同時,也有人提出鞋套的概念,增加了雪地滑板的控制,Mervin也提出側切(Side Cut)的觀念,讓板子更易於轉彎,現今的Ski上有腰身,也是從雪地滑板上來的。
在1983年,全美國只有一成的雪場開放雪地滑板,到了1997年,只剩極少數雪場不讓雪地滑板進入。今天,幾乎全世界的雪場都可以滑雪地滑板。1998年雪地滑板正式成為冬季奧運比賽項目,雪地滑板也是美國史上成長最快的運動,從1980年以來,雪地滑板成長了77%,Skier反而退了25%。 專家估計,到了2015年,雪地滑板會取代Ski,成為主流的滑雪運動。

2分鐘介紹雪地滑板歷史

完整介紹雪地滑板歷史(92分鐘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