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ppiness is only real when shared!

滑板基地創辦人(Brian)看到下面這段影片覺得很實用,於是就把它整理一下,再加上自己的經驗整理一下,希望能幫助一些雪友,缸温啦~

  如何根據需要,調整雪鞋鞋帶鬆緊

一般鞋帶式的雪鞋,在綁鞋帶的時候,如果要讓腳踝下腳板的部位鬆一點,好讓腳能舒服一點,又希望腳踝上面緊一點,以增加對板子的控制,那就在綁鞋帶時,腳踝以下部分弄鬆一點,然後鞋帶互相纏繞2~3圈,利用鞋帶本身的摩擦力,製造一個結點,腳踝以上再綁緊就好了,這樣就可以。另外,如果怕滑雪途中鞋帶鬆掉,可以在要打結前,同樣讓鞋帶互相纏繞2~3圈,這樣就算鞋帶鬆了,鞋子也不會馬上鬆掉。 1467314125171

防止雪鏡起霧

通常雪鏡會起霧,是因為身體排出的濕熱氣進入到雪鏡內側所致,而濕熱氣最大的來源,就是鼻子呼出來的,要避免雪鏡起霧,就要避免鼻子呼出的熱氣進入到雪鏡,所以脖圍盡量不要蓋住鼻子,讓鼻子呼出來的氣,直接進入空氣中。如果擔心鼻頭因冷而乾裂,可以拿護唇膏塗抹一點在鼻頭及周圍。平常雪鏡不用時,也盡量不要掛在頭上,以免頭部熱氣跑進去(戴安全帽不在此限,但要先清除安全帽上的殘雪)。

忘記帶皮帶

通常snowboarders都喜歡寬鬆一點的雪褲,會比較好活動,而且看起來也蠻有型,但如果忘記帶皮帶,褲子太鬆時,則可以先拿鞋子(非雪鞋)的鞋帶來擋一檔,免得邊滑雪還要邊拉褲子。 1467315219299

多喝水沒事 沒事多喝水

滑雪是在冷天氣下進行的運動,而且運動程度不亞於打籃球或衝浪,但因為天氣冷而且乾,較少流汗,身體常常缺水而不自知,所以要提醒自己常喝水,尤其當感覺容易冷或容易累,常常就是水喝的不夠。筆者是每上一趟覽車就喝一次水,如果覺得喝水的地方難找或難到,可以準備一個外套口袋裝的下小塑膠保特瓶或可受擠壓的容器裝水,這樣就可以隨時補充水分。

避免bindings高背被撞

有些纜車(尤其是初級滑道的纜車),為了方便讓小朋友們也能上下纜車,會把纜車椅拉低,讓小朋友方便上纜車,但有些bindings的高背(high back)又設計的比較高一點,如果高過覽車椅離地高度,那上纜車時,就會被纜車椅打到而跌倒,為了避免這種狀況,要養成要上纜車前就把bindings的高背往前壓的習慣。 1467315775778

不滑雪的時候,安全帽就是置物袋

滑雪時要穿戴的東西很多,如頭巾,雪帽,安全帽,雪鏡,脖圍,手套,跟拍架….等,當要進餐廳休息或滑完要回去休息時,這些東西都要脫下來,東西很多,口袋又沒這麼多可以放,這時可以拿雪帽或安全帽充當置物喔! 安全帽又多一個好處,就是可以掛在褲頭上,讓雙手空出來去拿其他東西。

拿板子或坐纜車時的時候,注意板邊

板邊為了要應付硬雪或方便割雪(carving),常常會磨的很銳利,有時利到跟刀片快差不多了,所以在拿的時候要小心手割傷,也不要太靠近雪衣,以免割破雪衣。在坐纜車時,如果沒綁bindings那隻腳要勾板子,也盡量不要勾到板邊,以免割破鞋頭或割斷鞋帶,可以勾在bindings高背下方的支撐環上。

滑雪聽音樂要注意

邊滑雪邊聽音樂是件很享受的事,但當雪道上人多,或者天氣不好,視線不好,建議不要邊聽音樂邊滑雪,這樣才可以聽到周遭的聲音,避免發生危險。如果真的要聽音樂,可以拔掉其中一隻耳朵或把音量轉小,這樣就可以聽得到音樂,也聽得到周遭的聲音。

板子要放好

板子在雪上時要倒放,這是每個初學滑雪的第一課,也是滑雪安全守則一定會有的,但如果是要立起來放,那就要靠好牆邊,或是放在置板架上,如果要插在雪上,也要確保萬一倒下來,不會砸到其他物品,也不會滑走才行。

快速蠟真的很快

如果滑雪時忘記上蠟,或是板底蠟已經消耗完,又找不到地方上蠟,那可以試試快速蠟。快速蠟顧名思義就是可以不用其他工具,很快的把蠟上上去,雖然不會比用熨斗上的蠟來的持久,但撐個正常滑的一天,是沒有問題的,而且可以帶塊速蠟在身上,隨時想上都可以上。通常快速蠟,用塗的會比用噴的效果好,而且用噴的因為有壓力罐的關係,有時帶不了飛機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