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ppiness is only real when shared!
喜歡上滑雪的幾乎都有這種經驗,每到夏天的時候,都會腳癢難耐,很想滑雪,但自從開始滑長板後,不但夏天可以解解雪癮,有些動作還可以利用長板來練習喔~  以我自己的經驗,滑長板對滑雪的好處有下列幾項:

(如果想多瞭解長板,歡迎來滑板基地姐妹站 – 長板基地 )

 

腳感
長板和雪板都是側面向前的運動,轉彎和滑雪一樣也分腳趾邊轉(toe-side turn)和腳跟邊轉(heel-side turn),長板和雪板在滑行時,重心也是偏前,在沒雪滑的時候,滑滑長板,有助於維持滑雪時的腳感,還可訓練肌耐力,等到雪季時,滑雪就會比較快上手。如果是滑雪的初學者,會滑長板後去滑雪,對於連續轉彎也比較容易掌握訣竅和平衡感。

 

10988283_410437699159027_5465333291727416738_p

 

倒滑
倒滑就是switch,非慣用腳在前的滑法,例如如果慣用腳是左腳在前滑(Regular Satnce),那換右腳在前滑,就是倒滑。通常在正滑順暢後,想要進階做更多動作,就會開始練倒滑。出團滑雪的時間有限,倒滑又需要比較多時間練習,如果在長板上先把倒滑的腳感練熟,讓身體動作裡有倒滑的記憶,那到時候在雪地上練雪板倒滑,就會快很多了。

 

鬆雪
相信不少人滑鬆雪都有個經驗,就是想要傾身轉彎,但速度又不夠,這時就很容易倒在鬆雪裡,很難爬起來,這時候如果用腳踝和膝蓋配合去轉,身體盡量不要太傾,那就比較不容易發生轉倒的現象。長板沒有固定器(Bindings),在長板上,如果速度不夠又身體太傾,因為沒有離心力,也會掉下長板,所以平常用長板來練習用腳踝和膝蓋來轉彎,上半身少傾一點,讓自己一直維持在長板上滑行,那在滑鬆雪時用同樣的方式,就會順暢不少,減少轉倒的機會。

 

MAH02672.MP4_snapshot_00.12_[2016.03.18_20.27.15]

 

轉體動作
玩雪板時,不管是在空中或是地板動作,都有很多轉體的動作,在長板上也可以做轉體的動作,例如跳180,360,做pivot,shove-it…等等,都會有轉身體的動作,跟滑雪板是差不多的,長板沒有固定器(Bindings)可以帶,所以轉體的動做得更確實,才可以帶得動板子轉,如果在長板上會轉體的動作,那在雪板上要做就簡單多了,例如空中做FS360,甩身體的動作就跟長板做Heelside的Stand-up slide很像,都是甩前下點Heelside,甩身體時平甩,甩完後要蹲低保持平衡。

 

 

 

滑長板對滑雪板的好處多多,如果你/妳身邊有長板,一定要找時間來玩一下。如果沒有,歡迎來基地板倉 試試看是不是真的很像,我們還有提供買板送教學喔!!